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海陆界面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黄凌风教授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福建省海陆界面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202  发布时间:2018-11-16 11:32:47

    2018年11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 “东海典型海区生物资源与环境效应评价及生态修复”项目启动会暨咨询专家聘任仪式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召开。 厦门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邱文华、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李庆顺、项目首席科学家黄凌风、以及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项目参与人员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项目责任专家金显仕研究员、宋林生教授,项目咨询专家徐汉祥教授、章守宇教授、肖天研究员、张士璀教授、刘家富研究员、苏永全教授、戴天元研究员、叶属峰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黄凌风教授主持,邱文华副处长和李庆顺院长分别致辞,并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厦门大学表示,厦门大学一定会负起责任、严格管理,对项目实施所需要的人力、物力和工作时间等条件给以重点保障,同时督促项目组成员以及本单位项目管理部门严格遵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有关规定,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

    项目责任专家金显仕研究员、宋林生教授先后在会上发言,金显仕研究员介绍了海洋生物技术研究领域以及“十三五”计划期间科技体制改革的总体现状,并对项目及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宋林生教授详细解读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暂行管理办法》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重点强调了项目与课题的关系、项目管理的三个节点、项目成果管理、预算调剂、年度财务决算报告以及结余经费去向等内容。

    在项目咨询专家聘任仪式上,金显仕研究员受聘担任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宋林生教授受聘担任副组长,徐汉祥教授、章守宇教授、方建光研究员、肖天研究员、徐兆礼研究员、张士璀教授、刘家富研究员、苏永全教授、戴天元研究员、叶属峰教授受聘担任专家组成员。邱文华副处长和李庆顺院长向出席会议的十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在随后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分别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及各课题负责人就项目和各课题的研究任务、实施方案所作的汇报,并做了认真的点评、质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据悉,此次启动的项目由厦门大学牵头承担,合作单位包括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宁波大学、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福建省海洋环境与渔业资源监测中心、福建省闽东水产研究所、宁德市富发水产有限公司。项目将以大黄鱼为主线,开展东海关键生物资源的退化机制、恢复原理、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研究,项目预期解决一系列理论、技术及产业上的关键问题,并为东海区生物资源恢复和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