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眼科与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成功协办大型学术会议
作者:福建省眼科与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127  发布时间:2018-11-16 10:57:36

    2018年11月9日—11日,由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眼科专委会眼表与泪液疾病学组、亚洲干眼学会中国分会、中国中药协会眼保健中医药技术专委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眼科、厦门大学眼科研究所(福建省眼科与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中心、医信眼科共同协办的第二届全国眼表与泪液疾病学术大会暨第四届全国干眼学术会议在武汉成功召开。

    大会开幕式在大会主席刘祖国教授的致辞中拉开序幕。开幕式现场,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眼科专委会眼表与泪液疾病学组新增22名青年委员并举行聘任仪式,福建省眼科与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李程副教授入选青年委员;中国中药协会眼保健中医药技术专委会新增1名主委及36名委员并进行聘任仪式,福建省眼科与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祖国教授当选为眼保健中医药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李炜教授、黄彩虹老师增选为委员。

大会主席刘祖国教授致开幕辞

眼表与泪液疾病学组青年委员聘任仪式

中国中药协会眼保健中医药技术专委会全体委员合影

 

    本次会议在往届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继续秉承高水平办会的宗旨,紧紧围绕“创新与发展”的主题,邀请来自日本京都府立医科的Shigeru Kinoshita教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的Winston W-Y Kao教授等数位国际知名的外籍专家以及国内100多位眼科专家学者就眼表和泪液疾病的最新研究进展,在临床和科研方面做了全方位的分享和探讨。大会共开展了16个专题学术活动,进行了160余场学术演讲、2个卫星会及1个新产品在大中华地区的上市会,内容涵盖了“如何建立干眼门诊”、“干细胞与眼表新进展”、“干眼的中医特色疗法”、“MGD的强脉冲光治疗”、“螨虫相关性眼表病变”、“免疫性眼表疾病”等众多从基础到临床的热点主题。此外,大会还包含眼表手术与视频、病例讨论、辩论赛、青年论坛、干眼门诊操作示教等非常有特色的内容,向1200余位参会者展示了一年来国内外眼表泪液疾病与干眼学科的最新进展。会议还同期举办了2018眼科与视觉科学创新创业论坛,以推动我国眼科相关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福建省眼科与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刘祖国教授、李炜教授、李程副教授在大会期间围绕不同专题做了精彩演讲,同时,研究所的3名博士研究生也就各自在眼表和泪液疾病方面的研究进行大会发言。此外,作为大会的主要承办单位,福建省眼科与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师生积极参与大会的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使大会进行得有条不紊,获得圆满成功,得到了参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

刘祖国教授在大会演讲

李炜教授在大会演讲

李程副教授在大会演讲

    福建省眼科与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是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眼科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国干眼学会主席单位,亚洲干眼学会候任主席单位。福建省眼科与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干眼和眼表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干眼和眼表疾病研究中心,极大推动了我国眼表和泪液疾病学科的发展。近年来,福建省眼科与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承办、协办了多次国内国际大型学术会议,包括全国眼科学术会议、亚洲干眼学术年会等。据悉,2019年福建省眼科与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还将协办中国眼科基础研究年会,2020年将协办全国眼科学术会议和亚太眼科学术会议,为推动我国眼科学术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