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成功承办第三届国际有机合成前沿研讨会暨2018年中国化学快报青年有机化学家论坛
作者:福建省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华侨大学  浏览数:180  发布时间:2018-11-16 10:38:36

    11月9-12日,由福建省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化学快报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际有机合成前沿研讨会暨2018年中国化学快报青年有机化学家论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1会议室召开。

    9日晚,《中国化学快报》有机化学青年编委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由《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有机化学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王乐勇教授主持,《中国化学快报》编委陈芬儿院士、编辑部郭焕芳主任、编辑王俊丽等参加本次讨论会。针对如何使《中国化学快报》快速成为国际一流综合性通讯类期刊,王乐勇教授作了学报发展及规划专题报告,与会人员纷纷献计献策。

    10日早上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亲切会见了来自于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厦门大学黄培强教授、法国国家科学院天然物质化学研究所所长Angela Marinetti教授、里斯本大学的Maria José Calhorda教授和Nuno Bandeira博士、法国国家科学院配位化学重点实验室Valérie Maraval教授、法国健康与医学研究所的Etienne Joly教授和中国外专局特聘教授Remi Chauvin。曾副校长代表华侨大学热烈欢迎与会学者,并致以亲切问候和祝福!

    福建省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崔秀灵教授主持开幕式。期冀以此次研讨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促进编委们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推动《中国化学快报》开创新的发展契机,使其国际影响力更上一层楼。同时积极推进重点实验室药物化学和有机化学学科国际化,搭建起与更多国内外著名学府的桥梁和学术交流平台。

    10-11日,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或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先后为与会师生做了33个大会报告和学术报告。陈芬儿院士讲授了“HMG-CoA还原酶抑制剂(他汀类药物)的不对称合成 - 合成策略的演化与简化流程”,报告其团队采用“化学动力学”拆分他汀类原料药不对称合成的方法,从而避免氰化钠在制药过程中的引入,减少流程中有毒物质的使用,从而得到非氰化他汀类药物;来自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的Angela Marinetti剖析“具有不寻常分子支架的手性磷化物:用作对映选择性反应中的配体和有机催化剂”;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卢嘉锡化学奖”获得者、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得者、国家杰青黄培强教授介绍了“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及其方法学”;同样来自厦门大学国家杰青获得者夏海平教授介绍“碳龙化学:碳链对过渡金属螯合的故事”,该策略利用过渡金属替代有机三并五元环骨架的中心sp3杂化碳原子,成功实现了10碳龙与过渡金属螯合的三并五元环骨架的构筑;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长江学者杨海波教授做了关于“面向复杂体系的可控自组装”的报告;最后来自法国图卢兹大学Remi Chauvin教授则以“选择稳定P-电子贫乏的膦:从选择性重排到共价配位与静电配位”为题作学术报告。

    重点实验室师生就有机化学合成的最新研究前沿及发展动向和与会嘉宾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但开拓了视野,提高了专业素养,并增长了见识。

曾路校长接见与会专家代表

《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有机化学主任委员研讨会

崔秀灵教授开幕致辞

陈芬儿院士做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