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公路、水运工程重点实验室《浅色路面提升隧道照明效果的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 福建省公路、水运工程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交通科学技术研究所  浏览数:154  发布时间:2018-11-16 10:29:33

    2018年11月14日,在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的组织下,《浅色路面提升隧道照明效果的研究》项目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

    该项目覆盖面广,涉及道路工程、交安机电工程、光学等多学科领域,经过三年的联合攻关,由福建省公路、水运工程重点实验室与福州大学、福建省公路管理局共同完成。项目研究了隧道浅色路面环境下光线传播规律、照明效果、照明设施优化,提出了隧道内照明区段浅色路面颜色组合、长度计算和灯具布置的方法。在依托工程中铺筑了MMA浅色路面试验路,进行了施工前后路用性能和照度的检测及跟踪观测与分析,并就浅色路面的路用性能和照度衰减规律进行了研究。

    该项目取得了较多的创新成果,建立了隧道驾驶视觉空间内浅色路面亮度模型,提出了隧道浅色路面颜色组合和区段长度优化技术,以及隧道浅色路面照明设施优化设置技术。

    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龙岩市G319国道的松毛岭隧道,社会和经济效益明显,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龙岩市G319国道的松毛岭隧道

项目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