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以螨治螨"助"客家祖地"闽西茶叶实现绿色品质
作者:福建省作物有害生物监测与治理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农科院  浏览数:33  发布时间:2018-01-19 11:26:20

    在海拔1200多米的闽西漳平高山茶园内,绿油油的茶山正展现一派丰收景象。福建省作物有害生物监测与治理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员张艳璇研究成功的“以螨治螨”绿色防控技术进入“客家祖地”闽西山区,助力当地茶叶实现绿色品质。

  茶叶螨类因体微小,肉眼难于看清楚,但危害性很大,是仅次于小绿叶蝉的重要害虫。茶叶遭受害螨的侵袭,会造成茶叶的品质和产量双下降,给茶农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福建龙岩市俗称闽西,是“客家祖地”。该市漳平市种植茶叶面积达10万多亩,其中采摘面积98597亩,茶叶总产量10783吨,平均单产109.4公斤/亩,毛茶产值8.5亿元,茶叶产业综合产值约20亿元。

  为保证茶叶的绿色品质,漳平市从2008年开始引进福建省农科院研究员张艳璇发明并由福建艳璇生物技术防治有限公司生产的天敌捕食螨,用于防治害螨,取得了显著效果。

  在漳平市永福镇海拔达1200米的高山上,由福建秀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200多亩水仙茶园中,枝繁叶茂的茶株上叶片闪着油油绿光。公司董事长谢卫强告诉记者,现在这片山头上种植有200多亩水仙茶,全部用的是张博士的天敌捕食螨,使产出的茶叶保证了绿色品质。

  目前,该公司水仙茶相继获得由中国茶叶学会举行的“国饮杯”全国茶叶评比一等奖,并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

  漳平市植保站站长陈炳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茶叶绿色防控技术是当前中国农业发展中一项重要手段,漳平市现把该技术作为发展农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他说,漳平水仙茶叶誉满中外,但过去因害螨红蜘蛛发生严重,造成茶叶品质低下,茶农只能长期使用农药防治,不仅破坏了土壤结构,而且影响茶叶品质,并对茶叶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近几年来,漳平市高度重视茶叶的绿色防控,政府从经济补助、举办培训班等办法,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该市从2008年开始实施“以螨治螨”绿色防控技术,保证了茶叶的绿色品质。有些茶农茶园自从实施“以螨治螨”绿色防控技术后,再也没打过农药。

  陈炳森表示,茶叶全面实施绿色防控是漳平市发展农业的目标,今后这一重要技术将在该市进行全面推广。

 

 

新闻链接: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fj_zxyc/2017/2017-10-27/3936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