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以螨治螨”绿色防控技术为东北丹东草莓保驾护航
作者:福建省作物有害生物监测与治理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农科院  浏览数:49  发布时间:2018-01-19 11:24:55

   由东北丹市圣野果专业合作社举办的草莓品牌战略会议4日在辽宁丹东举行。中国“以螨治螨”绿色防控专家、福建省作物有害生物监测与治理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员张艳璇博士受邀与会作有关草莓“以螨治螨”生物防控的学术报告,希望草莓种植户能实施“以螨治螨”绿色防控技术,为草莓生产保驾护航。

  目前,草莓主要害虫是二斑叶螨,生物防治尤为重要。据报道,二斑叶螨对克螨特、双甲眯、三唑锡等10多种常用农药已产生较高的抗性。

  张艳璇博士经过30多年的努力,成功研究出以天敌捕食螨——胡瓜钝绥螨,经过捕食能有效控制二斑叶螨的危害,使草莓达到绿色防控的效果。她在报告会上强调,草莓是裸果,不能打农药,打农药不仅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而且破坏了土壤结构,会给莓农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巧用捕食螨,能防治红蜘蛛的侵袭,保证草莓的绿色品质。

  丹东东港拥有国家草莓原产地、“中国草莓第一县”的称号,东港草莓也是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农产品。因为水土、环境气候等因素,东港草莓草莓品质好。记者3日跟随东北丹市圣野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廷东前往参观,看到东港无公害草莓长势喜人。

  随着草莓受到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中国草莓种植也获得了迅速发展。据官方统计,现在全国草莓种植达250多万亩,而东北丹东是誉满中外的草莓之乡,仅东港市种植草莓面积就达20万多万亩,占全国草莓面积的十分之一。

  草莓发展前景广阔,但要保持草莓的绿色品质,还得进一步推广实施绿色防控,以达到草莓尽量不使用化学农药。目前,张艳璇博士研发的“以螨治螨”绿色防控技术已在全国各地的水果、草莓、苹果、梨、柑桔等水果、蔬菜上成功运用,成为中国“以螨治螨”绿色防控的一面旗帜,受到推崇。

  “以螨治螨”绿色防控技术已与丹东当地莓农开展大面积合作。中国著名草莓专家史功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丹东草莓生产非常需要生物防物技术作为支撑,张艳璇博士“以螨治螨”生物防控的技术在丹东东港推广将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专程与会的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理事长李怀宝认为,张艳璇博士生产的天敌捕食螨产品可靠,不仅成本低,使用方便,而且效果好,用她的产品能为莓农提高草莓绿色品质,创造最佳的经济效益。

他表示,作为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的副理事长,将会向全国草莓界推广该技术,以全面实施“以螨治螨”绿色防控手段,为草莓绿色品质保驾护航。

 

新闻链接: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fj_zxyc/2017/2017-11-04/3942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