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红壤山地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 获2016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奖成果介绍
作者:福建省红壤山地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浏览数:120  发布时间:2017-11-10 19:11:15

    由福建省红壤山地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翁伯琦主任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福建红壤区水土保持—循环农业耦合开发模式与技术集成创新”荣获2016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项目针对福建红壤区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山地农业生产低效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应用基础理论与生产实践技术集成创新研究,取得显著进展与良好成效。一是创新构建了福建山地水土保持-现代循环农业联动发展理论框架;二是率先探索了农林(果)复合系统碳汇经营技术并创立碳计量方法; 三是创立了福建山地水土流失治理与区域循环农业耦合开发技术体系;四是集成创建了水土流失初步治理区生态循环农业优化复合生产模式; 五是因地制宜创立了“三位一体合作”“三个挂钩链接”科技推广机制。近3年来,建立核心示范区5845亩,培训农民30多万人次;累计集成推广新品种新技术330.6万亩次,社会经济效益达2.66亿元,且生态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