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理论与计算化学重点实验室用价键理论揭示链式多烯烃离域双自由基成键特性
作者:福建省理论与计算化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31  发布时间:2017-09-15 17:51:52

    实验室主任吴玮教授与美国康奈尔大学Hoffmann教授,以色列希伯莱大学Shaik教授课题组开展国际合作,在链式多烯烃化学键成键性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 Valence Bond Theory Reveals Hidden Delocalized Diradical Character of Polyenes" 为题,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17, DOI: 10.1021/jacs.7b04410。

    该工作运用本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厦门价键程序包(XMVB)对链式多烯烃成键性质进行了理论研究。计算结果表明,随着分子链的增长,链式多烯烃的成键形式逐渐由定域化的单双键交替结构转变为由离域化的双自由基占主导,尤以1,4-双自由基最为重要。研究结果还表明,在链式多烯烃中,π轨道间的Pauli排斥能大于共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