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我实验室承办院士报告会暨2016年福建省小流域水质生态监测及应急措施学术沙龙
作者:福州大学  来源: 福建省水土流失遥感监测评估与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  浏览数:672  发布时间:2017-02-13 08:54:23

       为进一步推进福建省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2016年11月28日—29日,由福州大学和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福建省水土流失遥感监测评估与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和福建省水土保持协会承办的院士报告会暨2016年福建省小流域水质生态监测及应急措施学术沙龙在福州举行。
       11月28日下午,福建省小流域水质生态监测专题报告会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嘉锡楼211报告厅拉开序幕,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以及80余名校内学生参加了此次专题报告会,刘明华教授和税伟教授分别主持报告会。来至厦门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水利水电设计院等单位的教授、专家就小流域生态健康的监测和治理及其存在的问题等方面的内容做了专题报告。
       11月2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孟伟院士在福建会堂泉州厅作了题为“中国水环境控制管理的一些思考”的学术报告,福建省科协吴瑞建副主席、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教授相继作了开幕致辞,刘明华教授主持院士报告会,省高院、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环境监测站等部门、科研院所、环保行业和有关高校的代表参加。孟伟院士在学术报告中从流域水生态功能分区、流域水环境基准制定、水环境容量总量控制与生态流量保障、水环境监测、风险监控、环境污染总量控制技术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如何进行水环境管理,他指出构建流域水环境管理模式要以生态完整性作为目标,最根本的目的是要保持人与自然和谐。院士报告会反响热烈,取得圆满成功,随即在福建会堂福州厅举行了福建省小流域水质生态监测及应急措施学术沙龙,会议由原福建省环保厅边归国教授主持。孟伟院士和与会的专家学者听取了关于福建省水质监测与水生生物监测、福建省小流域水环境管理的情况、福州小流域水生态调查等方面的专题报告,围绕福建省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生态建设体系等议题敞开交流观点,探讨问题,建言献策。学术沙龙气氛活跃、观点突出,令人备受启发,相信将会促进福建省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方案更好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