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我实验室刘成禹教授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作者:福建省水土流失遥感监测评估与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州大学  浏览数:552  发布时间:2017-02-13 08:43:24

       2016年11月26日,从第十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传来喜讯,本重点实验室刘成禹教授主持完成的 “复杂工程环境下地下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成果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目前我国唯一面向政产学研用结合的最高荣誉奖,经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
       近十年来,刘成禹教授相继主持完成了乌兹别克斯坦甘姆奇克隧道、龙厦铁路象山特长隧道、成绵乐客运专线双流机场隧道及车站、龙厦铁路石桥头隧道等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复杂地下工程的科研工作,累计到校科研经费1600余万元。本次获奖的成果“复杂工程环境下地下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依托上述项目申报,整合了这些项目的主要研究成果。成果解决了包括上述工程在内的多项重大地下工程的关键技术难题,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研究成果仅在项目依托的4个主要工程中就产生2.8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部分研究成果已发表论文22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两院院士、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路甬祥,浙江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黄卫院士,总装备部原科技委主任兼副部长李安东上将,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副主任陈志敏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陈小娅主持。来自全国政产学研相关领域的10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