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柔性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郭文熹副教授在首届“海峡杯”创新创业大赛创造佳绩
作者:福建省柔性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551  发布时间:2017-01-03 09:10:29

    12月27日,2016首届“海峡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福建省晋江市三创园举行。从晋江、北京、江浙、北美四大专场脱颖而出的40组入围项目进行最后的角逐,争夺大赛最高奖。我重点实验室郭文熹副教授带领“新型柔性透明导电膜的研发”团队在633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创造佳绩,荣获优胜奖(前十名)。
    本次大赛正式启动后,来自海内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创业者携633个项目,分为企业组和初创组,经海选、复赛及决赛,最终由业内知名投资机构、企业家和高校专家共同组成的专业评委评选产生企业成长组与初创项目组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优胜奖各4名,总奖金达302万元。其中,企业成长组与初创项目组冠军更是分获50万和25万大奖。据悉,若获奖项目落地晋江,还将享有极为优厚的政策支持。
    本次进入决赛的40组项目中,包含来自美国、德国,以及中国台湾等地的项目,其中,北京、江浙与北美专场共有11组项目进入总决赛,占总数的27.5%;参赛项目中,博士、硕士参与带队的有30组,占总数的75%;有29组入围决赛的项目有意落地晋江,占总数的72.5%。在入围的项目中,有许多与晋江本地现有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多数项目有落地意向,还有一些落地性高的新产业项目,比如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医疗等。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巨额奖金,此次创新创业大赛凭借着四大特点吸引各路英豪齐聚晋江“论剑”:项目质量高,如项目团队成员部分有哈佛、剑桥、清华、北大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教育背景;国际化程度高,其中北美34组,德国16组,日本5组,英国3组,加拿大、新加坡、法国各2组,澳洲、韩国、瑞典各1组,涉及多个发达国家,占总报名数的比例高达11.2%;赛事影响大,北京、江浙等创新氛围浓厚区域关注多、热情高,大赛为此专设北京和江浙海选赛专场;产业覆盖面广,参赛项目重点关注新兴产业领域,与晋江市产业体系相互呼应,涵盖了移动互联、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门类。
    大赛由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晋江市委人才办、晋江市科技局、晋江市人社局、晋江市三创园、晋江市洪山文创园、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并获得硅谷天使会、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Scaale Group、中欧智能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中科计算所浙江分所、中科宝盛科技园、寰球人才交流中心、中国科学院人才交流开发中心、深圳市科技创业促进协会、深圳市南山创业之星投资联盟、深圳市南山区孵化器创新联盟、清华海峡研究院、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中国创业咖啡联盟、北京海淀区留创园、首都科技服务业协会、飞马旅等诸多知名创投机构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