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获得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单项奖二等奖
作者: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州大学  浏览数:646  发布时间:2016-12-28 08:15:54

    由CCF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国家电网、中国联通、蚂蚁金服、搜狗、AdMaster、驭势科技等单位协办的“2016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决赛嘉年华系列活动12月25日结束,同时也宣告比赛周期长达三个多月的“2016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正式落幕。
    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李国辉,葛晨,邹鹏飞,黄启成,潘清凤五人组成“与狼共舞”团队,在郭昆、柯逍、郭文忠、牛玉贞、陈羽中老师带领下,参与赛题“依据用户轨迹的商户精准营销”的角逐,经过历时三个多月的紧张比赛,以复赛第三的成绩进入决赛,并最终获得决赛二等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优秀奖1名)。
    本次大赛主题是“数据驱动,智见未来”,旨在搭建专业的大数据人才供需、技术交流平台。有超过1万名的大数据技术大牛,6500多支队伍参与大赛,初赛及复赛在DataFountain大数据竞赛平台提交了近3万份参赛作品。参赛选手遍及全国,还有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参赛者。详细数据显示,参赛团队有54%来自高校等学研机构,覆盖了国内所有985及大部分211院校。参赛团队中,有数百家企业及科研机构也派出了多支团队。
    本次大赛设置了11个题目,所有题目均来自实际问题,具有极高的行业应用价值,目的在于解决企业工程实际难题或者为行业提供更优的解决方案。每个题目的赛程是首先进行预赛,在线提交测试结果,前100支队伍进入复赛。在线提交测试结果,复赛前5名进入决赛。决赛通过现场答辩,展现对于问题的理解和算法创新性,由企业和高校评委通过投票,决出奖项。另外,还设置了CCF最佳算法能力奖、最佳技术奖、最佳商业潜力奖等特别奖项。评委包括众多的院士、长江学者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企业界的代表,阵容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