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575  发布时间:2016-12-26 15:30:46

    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1次会议于2016年12月18日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庄瑾楼举行。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张晓坤教授主持,学术委员会主任姚新生院士、委员张灼华教授、贾力教授、吴介信教授、黄明东教授、许瑞安教授、Dieter.A.Wolf教授、薛愿超教授、周宇教授、刘文教授等参加了会议。
    一、学术委员会主任姚新生院士致辞
姚新生院士表达了自己为能够参与到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而感到十分高兴。他对在场的实验室成员寄予了深切的期望,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好省重室。
    二、实验室主任张晓坤教授总结2016年工作
与会成员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张晓坤教授作的 “2016年实验室工作报告”,本年度实验室工作在课题立项、研究成果、人才引进与对外开放交流等若干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三、刘文教授做学术报告
省重室学科骨干刘文教授向全体实验室成员及学术委员会做题为“表观遗传调控子在基因转录和剪接中的作用分子机制及其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展示了课题组研究的最新成果。
    四、参观实验室
经过一年的建设,实验室的各方面运行更加规范。在张晓坤教授的带领下,学术委员会参观了省重的各PI实验室,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药学院顶楼,张教授向委员会介绍了实验室独具特色的休闲吧,这里凝聚了学院多位留学归来的教授带回来的先进文化,原本是教师、学生们在课业之余进行学术交流、探讨的好去处,今年却被台风“莫兰蒂”摧毁。近期,实验室对这片区域进行更加合理的利用和规划,已基本复原,很快就能够重新启用,继续为实验室的开放交流服务,获得了委员们的一致好评。
    五、审议开放课题
学术委员会对今年省重室所收到的开放课题申请进行了审议,并经过充分讨论,同意对 “黄姜味草醇诱导胃癌细胞和肝癌细胞凋亡机制的初步研究”及“CARM1小分子抑制剂的虚拟筛选”两个开放课题给予资助。
    六、讨论发展方向
学术委员会认为,本实验室研究特色鲜明,具有多个有着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平台;实验室研究工作既瞄准科学研究的国际前沿和热点,又立足于国民医药健康发展的需要,很好的履行了省级重点实验室的职责和任务。同时,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以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做了进一步的讨论和规划,建议实验室保留研究特色,即坚持药物新靶点研究的基础工作,同时加强与应用型实验室的合作,注重成药性研究以提高应用效率,更好地服务于科研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