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孙军教授、吉林大学秦伟平教授作学术交流
作者:福建省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理工学院  浏览数:734  发布时间:2016-12-22 10:19:23

    应福建省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邀请,2016年12月16日下午14:30,西安交通大学孙军教授、吉林大学秦伟平教授在精工楼2-109和重点实验室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分别做了题为“纳米金属多层膜微柱力学行为及其尺度效应”和“红外→紫外上转换发光及其应用的研究”的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谢安副教授主持报告会,相关专业师生80余人听取了报告会。
    孙军教授对Cu/CuZr(am)多层膜微柱变形、Cu/Nb多层膜微柱变形等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在纳米层面硬质层与非晶层等相互作用进行详尽的介绍。秦伟平教授报告主要提出并论述了纳米尺度下高阶上转换布居过程的尺寸依赖性;发现了纳米材料中稀土离子高阶多光子上转换发光增强的本质因素;首次实现了 6、7 直到 11个光子的上转换发光,首次实现了近红外光激发下的真空紫外光发射。利用上转换材料与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的复合,将光催化波长拓展到了近红外光谱波段。
   报告会上, 秦伟平、孙军两位教授还分别分享了他们从事科学研究、探索新领域的科研经历,并鼓励师生应抓住一切学术交流的机会,交流先进的思想和先进技术,勇于投身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