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华东理工大学郭杨龙教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航榕、王文中研究员应邀访问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
作者: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浏览数:904  发布时间:2016-12-02 15:14:00

    应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东理工大学郭杨龙教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航榕、王文中研究员于11月29日访问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并分别作了题为《我国大城市雾霾天气的来源及源头控制技术》、《纳米柴油车尾气催化剂设计制备与性能研究》、《光催化固氮初探》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郭教授系统介绍了普遍存在于中国各大中城市的雾霾天气的来源及源头的控制技术,以及工业催化领域的一些研究成果;陈航榕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关于影响人类健康和环境保护的柴油车尾气的关键催化剂的组成结构设计、性能优化与实际应用的最新研究进展;王文中研究员系统介绍了不同的固氮方式和最新进展,并在光催化固氮方面与物构所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郭杨龙,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研究所所长,中国稀土学会理事,上海市稀土学会监事会成员,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以及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分别于1992年6月、1995年6月和1998年6月获华东理工大学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01年4月~6月在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从事科研合作,2003年5月~2004年2月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催化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2008年入选“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正在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的重大科研项目,在J Am ChemSoc, AngewChemInt Ed,J Catal,ACS Catal,ApplCatal B等国际著名学术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00多篇,曾获2次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次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次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
    陈航榕,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1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目前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介孔与低维纳米材料研究组从事纳米介孔结构材料、多功能无机药物载体材料以及新型环境催化材料等研究;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及上海市等十多项科研项目。在Adv.Mater.,Adv.Func.Mater., ACS Nano,Bio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第一及通讯作者SCI学术论文100余篇;他引总计6500余次,h因子44,获得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入选国家第二批万人计划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王文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上海硅酸盐所环境功能材料课题组组长。1998年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9-2003年于美国从事科研工作,2004年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支持。主要开展光催化机理、光催化材料的组分设计、合成和微结构调控,以及光催化在环境净化和太阳燃料方面的应用探索研究。发表SCI论文140余篇,被引用7600余次,H因子48,2014年材料科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 2015年材料科学领域全球高被引学者,授权发明专利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