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中国科学研究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朱庆山研究员莅临福建省生物化工技术重点实验室讲学指导
作者:福建省生物化工技术重点实验室  来源:华侨大学  浏览数:651  发布时间:2016-12-02 15:03:01

    受福建省生物化工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研究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朱庆山研究员于2016年11月30日莅临省重室讲学指导,在会议室E4-410作了题为“学化学工程能做什么”及“低品位复杂矿利用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省重室副主任陈爱政教授主持,参加报告的有省重室主任王士斌教授及省重室老师和研究生。
   “学化学工程能做什么”,朱老师列举了众多学化工出身的名人,其中不乏设计埃菲尔铁塔的设计师,国家领导人“习大大”等,朱老师首先从化工的基本原理和理论—三传一反,并结合工程开发的例子,阐述了化工基本知识在实际运用中的重要性,强调学好了化工的基本原理和解决问题的思维和方法,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行业,都会游刃有余,做出出色的成就。其次,朱老师以“低品位复杂矿利用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为主题,比较了我国低品位矿与国外高品位矿开发利用的技术,详细介绍了过程工程研究所针对我国低品位矿研发的技术和生产工艺,该工艺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最后,朱老师介绍了中国科学研究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前身、背景和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以及现今的发展格局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并鼓励优秀的华大学子去过程所学习和深造。
    朱老师的报告精彩生动,激发了与会师生的兴趣。在现场问答环节中,省重室老师就校企合作、成果转化等问题跟朱老师请教,研究生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最后,陈爱政教授对本次学术报告作了总结,鼓励研究生积极提问,学会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