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土木工程新技术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福建省土木工程新技术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工程学院  浏览数:547  发布时间:2016-11-28 08:43:07

    11月23日下午,在福建工程学院旗山北校区思源楼六楼会议室,福建省土木工程新技术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关于“超高建筑结构抗震新体系及其大震设计理论和方法” 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滕军教授。滕军教授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委员会主任,深圳市城市与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组成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结构抗振控制和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滕军教授负责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课题1项,负责国家科技计划重点课题1项,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7项,重大国际合作和重大研究计划各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出版专著2部,参编国家技术标准3本,获授权发明专利9项,获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0余篇。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1)介绍新型斜交网格筒超高层结构体系、主次结构体系和预制装配耗能减振结构体系,介绍在受力体系、多道防线、失效模式和大震损伤控制指标等方面体系抗震设计理论的创新性成果,介绍成果在具体工程结构抗震安全性设计中的应用情况;(2)介绍结构大震分析的计算平台研究成果,包括基于ABAQUS的结构分析二次开发程序、基于GPU异构平台的大震分析平台、前后处理方法等;(3)介绍复杂高层建筑结构地震损伤模型、基于整体失效的地震倒塌控制指标和基于结构损伤的失效评价指标,介绍超限高层建筑抗震设计的指标应用情况;(4)介绍基于“大震不倒”性能目标的抗震设计理论,介绍结构大震失效模式、大震失效优化和控制指标,介绍基于连梁阻尼器的复杂结构大震失效模式控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