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台湾逢甲大学张真诚教授访问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作者: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州大学  浏览数:750  发布时间:2016-11-23 10:25:49

    2016年11月15日上午10时,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邀请台湾逢甲大学讲座教授张真诚为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报告。张真诚教授以“基于魔术矩阵的隐写技术”为主题,向我们展示关于信息隐藏的相关技术。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钟尚平教授,李应教授等成员出席报告会,报告会还吸引了我院的教师、研究生师生前来参加。
    隐写技术是指将机密信息隐藏于声音、图像、文字、视频等媒体中,从而进行信息传递的科学。数字图像是一个灵活的介质承载秘密的消息,因为在载体图像上轻微的修改,肉眼是难以分辨的。
    报告中,张教授引用他女儿的照片展示了隐写技术的效果,并介绍了三种方法:Kim et al. 方法,Zhang and Wang 方法以及他本人发现的数独矩阵方法,通过将信息隐藏与图像中,实现信息的秘密传输,数独方法比Kim et al. 方法,Zhang and Wang 方法更为安全。实验结果表明,  由数独方法产生的伪装图的视觉质量比平均水平高出44dB,略低于相关工作,然而,所提出的方法的嵌入容量是1.5位像素,比其他相关工作来的好。此次讲座让大家深入了解了信息隐写技 术,现场气氛融洽,与会师生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张真诚先后就读于清华大学数学系、计算机管理决策研究所和交通大学计算机工程研究所,于1982年获得博士学位后,曾任交通大学副教授、中兴大学教授、清 华大学教授,中正大学信息工程研究所教授兼所长、自动化研究中心主任、工学院院长、教务长、代理校长、讲座教授与教育部顾问室主任等职务,并曾任日本东京 大学与京都大学客座研究员与客座科学家。现任逢甲大学讲座教授,中正大学荣誉教授与清华大学合聘教授。张教授对于数据库设计、电子多媒体影像技术、计算机密码学、电子商务安全等领域有卓越的研究贡献。目前为国际电子电机工程师学会(IEEE)会士与英国电 机工程师学会(IET)会士。曾获台湾第一届十大杰出信息人才奖、信息荣誉奖章、青年奖章、龙腾十杰奖、杰出电机工程教授奖、杰出工程教授奖、中山学术著 作奖、连续五届国科会杰出研究奖、东元科技奖、李远哲杰出人才讲座、潘文渊研究杰出奖、美国Journal of Systems and Software期刊全球前十五名系统与软件工程领域顶尖学者奖、美国Pattern Recognition Letters期刊论文最佳引文(Top Cited)奖、国科会杰出特约研究奖、台湾信息学会信息奖章、亚洲信息安全终身成就奖。此外,获得各国学术机构讲授与名誉教授、顾问教授、特聘教授、讲 席教授、荣誉教授、客座教授、名誉主任、名誉理事长、荣誉顾问、荣誉讲座、杰出校友、特约研究员等荣衔,并发表信息科学著作数百余篇和学术专书三十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