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纽约州立大学陈长汶教授访问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作者: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州大学  浏览数:893  发布时间:2016-11-23 10:15:51

    2015年12月31日下午3时,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教授陈长汶为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前沿技术盛宴。陈长汶教授以“图像与视频处理”为主题,围绕“医学图像分析”的时代背景,向我们展示了与我们生活中息息相关的“医学图像分析”问题。福建省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郭文忠教授,副主任陈羽中副教授等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出席报告会,报告会还吸引了我院的教师、研究生师生前来参加。
    报告会中,陈长汶教授针对图像序列非刚性运动矢量估计这一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挑战性难题,提出了基于先分级的表面建模方法,并成功应用于建模、分析以及心脏运动的可视化,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 Trans.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后来,这一经典模型被广泛应用于医学图像分析,称之为“陈氏表面”。 陈长汶教授以严谨的学术态度与轻松幽默的讲授方式,让师生们在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前沿技术。陈长汶教授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现场互动活跃。
    陈长汶教授是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师讲席教授,IEEE Fellow,SPIE Fellow,IEEE Trans.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 主编。陈长汶教授于1983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学位,1986年获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硕士学位,1992年获美国伊利诺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博士学位。曾任美国弗罗里达工学院电机工程系Allen Henry讲座教授,沙诺夫(Sarnoff)研究中心交互式多媒体实验室主任,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特约研究员,微软亚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柯达(Kodak) 研究员特约研究员。陈长汶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及医学图像分析、图像视频信号编码与通讯、无线通信与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这些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成果。2003年获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Sigma Xi 杰出研究生导师奖,2003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海外杰出青年基金,2002年被聘为福建省闽江学者,1996年获Whitaker基金会生物医学研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