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能源计量重点实验室的一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
作者:福建省能源计量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浏览数:634  发布时间:2016-11-22 08:30:37

    福建省能源计量重点实验室主持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项目“高精度衡器载荷测量仪开发和应用” 于2016年8月以优秀成绩通过科技部初步验收。
我国现有在用电子汽车衡上百万台,广泛应用于超限执法、贸易结算和工矿企业的产品质量控制等,属于国家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其准确与否关系到执法的严肃性和贸易结算的公平、公正。采用砝码检定电子汽车衡存在运输难、工作量大、劳动强度高、安全性差、费用高等难题。
    由福建省能源计量重点实验室主持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高精度衡器载荷测量仪开发和应用”(项目编号:2011YQ090009)研究了非砝码检定电子汽车衡的方法,研制的衡器载荷测量仪可实现等同砝码检定电子汽车衡,填补了国际建议R76-2006(E)《非自动衡器》中辅助检定装置的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认为,衡器载荷测量仪可从根本上解决了基层计量技术机构检定电子汽车衡难的问题。
    衡器载荷测量仪应用于电子汽车衡的现场检定、出厂检验和型式评价。衡器载荷测量仪已在全国七个省份进行试点应用,反馈良好,目前全国各地五十余家单位已申报采购预算,多家衡器企业准备引入衡器载荷测量仪作为出厂检测手段。北京市交通委已要求所有治超站的汽车衡按衡器载荷测量仪法技术要求进行新建和改建,福建省交通厅将载荷测量仪法技术要求写入招标文件。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台湾地区计量技术机构专家到现场观摩,并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引入使用。
    为全面推广该项目研究成果,项目成果的转化采取公司化运作方式,由福建省计量院与绍兴市肯特机械电子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共同组建成立的“福建肯特计量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近日,该公司在福州市闽侯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了工商注册登记并取得了营业执照,公司化的运营加大了研究成果的转化力度。
    目前,福建肯特计量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产品生产线,具有年产100套“衡器载荷测量仪”的生产能力,今后将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产品宣传推广,积极促进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