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参加清流县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作者:福建省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工勘院  浏览数:533  发布时间:2016-11-21 10:18:32

    11月11日,三明市清流县在龙津镇城东村开展了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由清流县政府与三明市国土资源局联合主办,龙津镇政府及县国土资源局具体承办。本次演练规模较大,总参与人员逾300名。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地环处、省地质环境监测研究中心、省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及下属各县市国土资源局、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各乡镇领导共100余人莅临观摩指导。
    演练模拟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龙津镇城东村地灾点发生3处山体滑坡险情,直接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接到报告后,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快速派出国土、武警、医疗卫生抢险救援队伍赶赴地灾点进行现场抢险救援。演练设有“预警预报”、“应急救援”、“抢救伤员”、“安置转移”、“应急调查”“消杀处理”等科目,充分模拟了突发紧急状态下的各种真实场景。
    省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作为本次演练地灾应急技术支撑单位,派出多名专业地灾应急技术人员参演,担当应急专家小组赶赴现场,运用手持GPS定位、无人机航拍、安装裂缝仪监测等专业勘察技术手段,详细调查3处滑坡崩塌发生区域,评价各处滑坡崩塌发育特征、影响范围、灾体及周边稳定性,为下一步救灾治理工作提出科学合理化建议。
    演练结束后,省市县有关领导进行点评,一致认为此次演练指挥有力、组织有序、震撼力强,丰富了应急队伍的实战经验,效果明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本次演练充分展示了省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优良作风以及实验室的先进装备,给到场领导与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清流电视台及三明电视台全称跟踪报道本次演练,多家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也进行了报道,进一步提升了我省地勘部门队伍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