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土木工程新技术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福建省土木工程新技术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工程学院  浏览数:604  发布时间:2016-11-21 08:30:19

    11月16日下午,在福建工程学院旗山北校区思源楼六楼会议室,福建省土木工程新技术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关于“火灾下不锈钢管混凝土柱的力学性能与设计方法 ” 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来自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的陶忠教授。陶忠为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基础设施工程研究中心教授、材料学科方向带头人,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首批杰出青年基金研究员(ARC Future Fellow,2010 年 3 月至 2014 年 3 月)。陶忠教授长期致力于新型结构材料、新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工作机理和设计原理的创新研究,主持完成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杰出青年基金和探索项目等研究课题多项。曾先后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并在“Journal of Constructional Steel Research”、“Engineering Structure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40余篇。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同行大量引用(SCI 总引用次数超过1200次),并被澳大利亚《组合结构设计规范》等多本工程建设标准采纳。
    本报告首先介绍不锈钢的基本特性,然后介绍不锈钢管混凝土柱在火灾条件下的力学性能,并和普通钢管混凝土进行了性能对比。基于有限元分析和参数分析,提出了火灾下不锈钢管混凝土柱的承载力计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