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柔性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成功举办介观软材料理论研究生暑期讲习班
作者:福建省柔性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714  发布时间:2016-08-30 15:25:40

    8月1日至8月13日,由国家基金委资助,福建省柔性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十期理论物理前沿暑期讲习班——软凝聚态物理“介观软材料理论及其运用前沿暑期讲习班”,在厦门大学海韵园成功举办。
    此次讲习班主要总结在软物质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培养国内年轻科研人员为主要目的。来自全国27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10余名研究生齐聚一堂,共同接收知识的洗礼。本次讲习班邀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23名专家学者为学生授课及开设讲座,将为广大师生提供介观软材料的学术盛宴。
    8月1日至8月2日,来自南京大学王炜教授、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史安昌教授和清华大学马辉教授,三位老师分别为暑期讲习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介观软材料领域的前沿知识。
    王炜教授在第一讲首先对软凝聚态物理科学问题作了一些简要介绍,并介绍物理学与生物学的交叉。通过了一些典型相关例子,让学生们体会从物理学方面研究生物问题的思想和方法,以及相关的启示作用。
    第二讲中,王教授简要介绍了蛋白质分子体系的组成和结构,以及有关蛋白质分子体系动力学方面的研究进展、现状和相关前沿,然后介绍了几个电信蛋白质分子体系的折叠、聚集和功能运动的研究。
    史安昌教授从同学们熟悉的统计动力学出发,分成了总共四个课时,向同学们介绍了聚合物体系的相变理论和相关现象(包含相分离和有序的自组装行为),回顾了相变理论、热力学和统计力学相关理论,着重讲解了相变的平均场理论(包含有序参数、朗道理论、聚合物的自洽场理论)。
    马辉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偏振光散射的基本特征、不同类型偏振测量与成像方法和偏振信息提取的方法。马教授结合生物组织病变诊断,为同学们重点介绍了偏振成像作为一种无损、无标记、活体、原位、快速、定量检测方法,在生物医学领域的潜在应用,并介绍其在大气污染颗粒物源解析和海洋微生物原位细致分类领域的应用前景。最后,介绍了偏振测量数据分析和特异性偏振信息定量提取方法的研究进展与未来挑战。报告中,马教授幽默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段子,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后的海报交流环节,老师同学们纷纷就展示学生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