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农业生态过程与安全监控重点实验室推广示范项目再次通过验收
作者:福建省农业生态过程与安全监控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农林大学  浏览数:595  发布时间:2016-07-20 08:20:08

    近日,由福建省农业生态过程与安全监控重点实验室研究的太子参连作障碍消减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再次通过专家组的评鉴验收,标志着该团队的太子参连作障碍消减技术已臻完善,达到国内同行研究的领先水平。
    该团队所采用自主研发的生物功能菌肥自2012年始连续四年对太子参重茬地进行连作障碍消减技术处理,有效控制了连作引起的土存病害的发生,大大减少了化肥与农药用量,降低了太子参种植成本,大幅度提高了太子参的产量与品质,获得了极佳的生态效益与经济利益。经过课题组成员长期不断的试验和改良,该技术已成熟稳定,可用于示范推广,并将对于解决我国药用植物普遍存在的连作障碍问题有着重大的科学意义和研究、实用价值。
    此次验收组由福建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和宁德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的专家教授组成,福建中医药大学卢伟教授担任组长。验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研究报告,并深入福建太子参主产区宁德柘荣、霞浦种植基地,对该技术的应用情况进行全面实地考察和现场测产验收,再次验证生物功能菌肥“发福1号、2号”均对太子参连作障碍消减效果显著,重茬地经其处理后,太子参产量与头茬产量相当,差异不显著,但与重茬地不用这两种生物功能菌肥处理的分别提高106.96%和111.58%,增产效果显著。专家建议应进一步总结经验,在全国太子参主产区加大推广力度,扩大研究成果的应用范围。
    据悉,该技术研究是福建省农业生态过程与安全监控重点实验室基于前期研究基础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闽台合作重点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完成的。近年来,该团队已在太子参连作介导根际土壤环境灾变机理与控制技术,以及太子参机械采挖和保健产品深层次开发等方面研究取得了诸多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