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闽台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福州召开
作者: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浏览数:732  发布时间:2016-06-24 15:31:13

    近日,由福建农林大学申报建设的闽台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福州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副厅长林伯德,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叶辉玲、校长兰思仁以及省科技厅、农科院、农林大的有关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林伯德副厅长主持。
    陈秋立厅长在会议致辞中代表省科技厅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省科技厅将切实按照科技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建闽台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题协商会议纪要的精神,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在实验室建设、运行与管理、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和重点保障。同时,以严要求、高标准的原则管理和指导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使实验室真正成为海峡两岸开展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研究,聚集和培育优秀科技人员和创新团队,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为推动学科发展和服务区域经济,深化闽台合作交流,服务两岸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郭志伟副司长介绍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及论证会有关要求。他希望,与会专家紧紧围绕“如何建设?”,“怎样建得更好?”等核心问题,从功能定位、研究方向设置、目标任务、组织架构及政策落实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农林大学兰思仁校长在会上表示,福建农大将与合作单位认真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省部专题协商会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和提升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的实施方案,建立形成科学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运行和管理模式,突出问题导向,以目标任务为着力点,凝练科研方向,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主持实验室实施方案论证会。实验室主任尤民生教授向论证会专家组汇报了实验室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围绕实验室的建设方案展开热烈讨论,对实验室今后建设和发展的关键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质询和讨论形成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论证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闽台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以闽台地区作物有害生物发生机理研究、生态防控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为目标,围绕着作物抗性机理与抗性育种、作物病害致病机理与生态防控、作物害虫灾变机理与生态防控等三个方向,定位准确,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制定的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可行,符合海峡两岸作物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的重大需求和植保学科发展趋势。
  论证会后,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会见了科技部、专家组的同志。他向科技部长期以来对福建省的大力支持、专家们专程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福建省将严格按照科技部的要求,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他希望,福建农林大学及合作单位要把专家们在论证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决策、规划和政策措施, 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确保把实验室建成一流的科研平台,使之真正成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科技创新高地、人才培养中心及成果转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