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第二届福建工程学院和美国德克萨斯州理工大学大数据论坛圆满成功
作者: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工程学院  浏览数:853  发布时间:2016-06-15 08:27:21

    5月28日,第二届福建工程学院和美国德克萨斯州理工大学(FJUT-TTU)大数据论坛在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一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尽管当天温度高达30多度,也难抵挡领导专家们的热情。
    在会议开始前,各专家们先参观了交通大数据研究与应用成果,对此会议有了充分的了解。会议于9点正式开始,领导致欢迎词欢迎各专家们的远道而来。接着刘建 华博士,兼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就福建省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拉开了这次大数据论坛的序幕。
    证券市场已经是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块,股票的价格是信息的体现。林漳希博士,兼德州理工大学终身教授,发表了“证券市场上的人机对决--深度学习的 冲击”这一话题,采用了众所周知的alphago与李世石一战,将这一话题叙述的格外搏人眼球,且向我们具体说明了大数据如何应用于市场之中。
会议进行到下一流程,德克萨斯理工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技术负责人Jerry Perez为我们解说了如何轻松实现环境配置与数据共享,也让我们更好的了解了云计算如何运用于生活之中。
    结束了Jerry Perez教授的精彩演说,我校信息学院副院长邹复民教授向Jerry Perez教授介绍了我校的数据处理研发平台,并就目前在交通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中所遇到的一些挑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也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分析。
    会议过半,在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息后,下午的会议于1点准时开始。会议一开始,洪瑞隆博士,作为一位台湾第一银行的大数据专项顾问,凭借自己在这方面摸爬滚 打许多年的经验就“数据时代--银行经营未来式”进行了讲解,告诉我们我们已经身处于大数据时代,也为我们分析了Information Overload的挑战。
    俗话说的好:得数学者得天下!我校数理学院副教授贺文武给我们带来了《在线学习与优化》的演讲展示,将本枯燥无味的数学讲的妙趣横生,实则让人称赞不已。
    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商学院和北航经管学院双博士,美国Rochester Insitute of Technology 助理教授余旸博士就“文本信息处理技术与应用”进行了妙趣横生的讲解,科技为人类服务,信息在为人类提供便利。
    “我们没有房子也没有车子,但是我们却有飞机!”我校信息学院副教授郑积仕以自己幽默的话语吸引了在场的专家。还在现场进行了无人机表演,就无人机数据采集、数据建模及应用进行了真刀实枪的演练。
    一天里,专家们各抒己见,于当天下午四点整,包含蒋新华在内的15名专家进行了大数据技术合作研讨。百家思想汇聚一堂,互相了解,互相取经。会议结束后,稍作休息,在晚上7.50分进行了金科集团研讨会,会议一直持续到了十点。
    至此,第二届福建工程学院&美国德克萨斯州理工大学大数据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