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原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杜民教授应邀到宁德师范学院开展重点实验室建设的专题讲座
作者:福建省特色生物化工材料重点实验室  来源:宁德师范学院  浏览数:651  发布时间:2016-05-24 08:30:08

    近日,原福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民教授应邀到福建省特色生物化工材料重点实验室(宁德师范学院)开展讲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福建省科技计划体系介绍》。杜民厅长长期分管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现为福建省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讲座由魏远竹副校长主持,科研处刘伟处长、化学系颜桂炀主任、游东宏书记,以及市科技局领导、企业代表,化学、物理、生物、计算机等系的相关领导、教师出席。
    杜民教授详细介绍了省级重点实验室申报条件、立项建设、考核与评估、考评定量指标等内容。指出重点实验室建设需要“高度重视,举全校之力”,建设目标要明确,要以地方需求为出发点,跟地方经济建设联系起来,同时,应注重发展交叉学科,鼓励大家走出去。她还强调学术委员会对学科方向发展的重要作用,建设期间需积极补缺漏,加强内部人员交流。期间,杜教授还详细解答了重点实验室主任颜桂炀教授、常务副主任谢丹华博士等老师提出的关于重点实验室建设中的一些具体问题。
    在随后的福建省科技计划体系的介绍中,杜教授给与会的老师详细讲解了高校可申报的各类科技项目及申报的注意事项,尤其是指出了对外合作一般项目在项目申报时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介绍了省科技创新平台、省科学技术奖励等内容,勉励学校老师要注意成果累计,积极申报科技奖项。
最后,魏副校长高度赞扬了杜民教授的精彩报告,对杜教授的详细介绍致以衷心感谢!同时,魏副校长还代表学校表态,将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力支持,做到举全校之力而为之;他鼓励重点实验室主任颜桂炀教授要加大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发展;并对本次讲座的承办方化学系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讲座结束后,杜民教授、学校领导还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小组人员亲切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