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解荣军教授莅临福建省特种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福建省特种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1330  发布时间:2016-05-12 08:50:17

    2016年5月6日,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解荣军教授莅临莅临福建省特种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解荣军教授为师生们作了题为《稀土氮化物发光材料及其在固态照明和显示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基于发光二极管芯片的白光固态照明是第四代绿色节能型光源,近年来已快速取代家庭照明用传统节能荧光灯,并在液晶背光源、汽车前照灯、投影仪等方面获得了广泛应用。通过蓝光芯片激发稀土发光材料来实现白光LED照明的器件性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稀土发光材料的性能。氮化物材料体系成分结构非常丰富,新材料不断涌现,极大地促进了稀土氮化物荧光粉的发展和应用。本报告介绍稀土氮化物荧光粉的发展历史、合成方法、典型氮化物荧光粉的晶体结构、发光光谱及性能调控,以及它们在高亮度、高显色白光LED照明中的应用。报告还介绍了几类稀土氮化物荧光粉的新材料探索方法,特别是最近开展的单粒子诊断法用于快速高效发现新材料体系的研究工作。
    最后解荣军教授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参观了福建省特种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