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举办两场专业讲座
作者:福建省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来源:闽南师范大学  浏览数:662  发布时间:2016-04-18 08:22:40

    4月8日,现代分离分析重点实验室邀请了闽江学者讲座教授罗正鸿教授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雷引林教授来校开展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翁文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罗教授以“高分子产品制备工艺-结构-性能关系”为题,讲述了其课题组十多年在反应器方面的研发工作,重点介绍聚合物反应器多尺度放大模拟方法以及在聚烯烃反应体系反应器放大与改造中的研发情况。
    随后,雷引林教授围绕“经济型高性能离子交换膜的高效制造—技术平台的构建与应用拓展”,结合课题组的科研、科技开发与创业,介绍了离子交换膜的特点及我国目前在该领域的科研和生产状况。雷教授指出离子交换膜由于具有独特离子的传导(交换)特性,使它在清洁生产、环境保护、能量转化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适合于现代工业对新能源、节能、低品位原材料再利用和环境污染治理的需要,成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最后雷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他在产学研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向大家展现另外一个貌似困难、实则绚丽的工科人的技术人生。
两份学术报告为重点实验室师生带来了科研前沿知识,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也激发了师生们的创新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