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光电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者:福建省光电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理工学院  浏览数:1517  发布时间:2016-04-18 08:17:56

    2016年4月12日,福建省光电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厦门理工学院集美校区行政办公楼501会议室召开。福建省光学工程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朱文章教授致欢迎辞并主持会议。来自厦门大学的张保平教授、中国科学院苏州医工所的檀慧明研究员、厦门大学的黄元庆教授、国家半导体发光器件(LED)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刘毅清教授级高工、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蒲继雄教授、厦门爱维达电子有限公司陈一逢高工等委员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厦门理工学院光电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张宏怡教授、林海军副教授、许英朝副教授等光电系老师及学生。
首先,福建省光电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许英朝副教授对重点实验室近三年建设情况进行汇报,主要通过重点实验室的考评指标,实验室整改情况,以及实验室下一运行周期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对专家委员们进行详细说明。
    其次,光电与通信工程学院的林海军副教授向专家委员们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新型研究方向—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方向,详细介绍了厦门理工学院-台湾大叶大学共建高效太阳能电池产学研实验基地的基本情况,项目执行进度,项目实施效果及存在的问题等,并向专家们进行咨询。
    在认真听取了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报告之后,委员们提出了以下建议:
    1、重点实验室应该多争取些实验室场地,增强实验室的硬件建设。
    2、重点实验室应该多争取横向课题,多与企业合作,与企业联合申请项目。
    3、可以跟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联合申请课题,联合申请项目发表论文等。
    4、经学术委员会委员讨论后建议将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更改为光电器件设计与集成、电子封装材料与技术、新型发光材料与应用、太阳能电池研究四个研究方向。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保平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指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整改工作要加速推进,与其他兄弟高校和本地的光电企业加强联系,同时预祝福建省光电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早日验收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