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高性能发电机企业重点实验室研发的《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高精度控制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顺利完成验收
作者:  来源:省生产力促进中心  浏览数:604  发布时间:2016-01-12 08:52:08

    福建亚南电机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16日下午在宁德公司召开了2012年度科技重大专项《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高精度控制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验收评审会。会议由省科技厅周林平处长主持,何海翔高级工程师任验收组组长,以及其他四位专家和该项目各合作单位技术负责人、宁德市科技局领导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该项目主要依托福建省高性能发电机企业重点实验室核心成员卢友文、梁泊山、林玉祥等高级工程师以及实验室技术指导专家夏东、王云宽等专家联合完成研发,主要对电机制造工艺、永磁交流伺服电机的磁路设计、电机冷却系统设计、反电势为正弦波形设计,控制系统中低速转矩脉动抑制、高精度定位控制、高分辨率编码器接口设计、数字化现场总线控制接口设计等关键技术及工艺进行了研究攻关,解决了伺服电机制造工艺、伺服电机的损耗和温升抑制、径向磁钢设计、定子特殊绕组及磁路设计,低速时转矩脉动大、高精度位置控制等技术难点问题,完成了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高精度控制系统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工作,并取得第三方检测报告,各项指标达到项目合同要求,且项目产品已在机床、机器人、绣花机等行业进行配套应用。
    验收组专家审阅了相关材料,考察了现场,专家们对该项目的完成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该项目组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符合验收标准。同时,专家们也给项目组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伺服电机市场化推广;二是进一步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形成系列化产品。